Live your life crazy and love every second of it !

Monday, May 3, 2010

那一次,不一样

我家附近有一档卖水果的,是一个uncle 和一个 aunty 在卖着的。Aunty 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,uncle 则一直都在档后面忙着。我很喜欢他们,因为他们很老实,总是本分的做着他们的生意。记得有一次,我随手挑了一块蜜瓜,要付钱的时候,aunty 帮我换了另外一块,她笑着对我说:“那块比较不甜哦!换这块吧!”
她换给我的那块,不骗你,真的很甜呢!从那天开始,我都会去那里买水果,每次问aunty甜不甜的时候,她都会很老实的告诉我,“今天的蜜瓜还好,不如吃木瓜?” “今天的蜜瓜很甜哦!” “这芒果很酸的,你能吃酸吗?”
做生意的人,最重要的就是老实,在他们身上,我看到了这一点。
有一天晚上,我们经过了那档水果档,叫了一下uncle 和 aunty,大家竟然聊了起来。
在那次的交谈里,我体会了很多不一样的。

Aunty 的第一句话,“你们拿着bag要小心啊,这边有人抢bag的!"
虽然我们不熟,但很谢谢aunty 的提醒,也许她就是这样提醒着每个人,但对于我,那样特别温馨。那天,Tao 说了一句话,“如果社会不那么乱......"
这句话很对,如果这社会不那么乱,很多事情都会不一样,提着bag 的人不需要提心吊胆,uncle 和 aunty 也不需要在他们的档口锁上那么多的锁头,晚上驾车也不需要害怕,家里也不需要装alarm,这社会会更好,每个人得到的待遇,也会平等吧!

过后,Uncle 也和我们聊了起来。原来,uncle 卖水果已经有20年了!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,我相信,他的耐力,意志力一定很好!曾经听朋友说过另一个朋友的事,那个朋友的朋友,已经快30岁了吧,但是他还是没有在自己的事业里得到了什么成就。开始了某个事业,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它,而别的事业又没有兴趣,有时找到了适合的,却不去努力,让小小的挫折打败了自己,现在的他,恐怕还是那个样子吧!成就,不仅仅是在金钱,名誉或财富那方面,它可以只是一个人对于自己做的事情感到开心,满足,那就是成就。每个人对成就的想法不一样,有些人,玩赢了一场电脑游戏就有了成就感;有些人,煮出了美味的食物而有了成就感,成就感对于每个人,都不同。持之以恒,是成功的关键,三分钟热度是成功的绊脚石,所以,成功与否,决定在你,不在别人。我在uncle 身上看到的,是成就感,是得到成就感的那份喜悦,是毅力,是让他坚持了那么久的毅力。

我和他们聊了天,才知道他们其实是兄妹,不是夫妻!一直以来,我都误以为他们是夫妻了!在哥哥开始这个生意时,妹妹就开始帮忙了。那天和他们聊天时,他们在收档,两兄妹真的是合作无间,手脚很快,各自收着自己的部分。如果哪一次,其中一个生病了,另一个肯定觉得自己收了很久,也许,他们之间的,不止是互相帮助,也是陪伴吧!收完了,只见哥哥把一大箱一大箱的水果绑在摩托车上,那些卖不完的,必须带回家。只见哥哥的车上载了满满的三盒水果,而妹妹,就只是载着半盒的水果,哥哥疼妹妹,也许已经是他们俩已经习惯,但看在我眼里,那是多么的温馨!在那过去的40年里,相信他也是这样的疼她,在以后的40年,他肯定还会那么疼她吧!兄妹就像水,一辈子切不断的,尽管他们再吵闹,再打架,之间的关系仍是不变的!还记得小时候,只要和弟弟妹妹吵架,爸爸就要我们和彼此说对不起,然后再亲一亲脸颊,然后就马上忘记了!现在虽然不亲脸颊了,但每次只要一吵架,睡一晚,隔天就全都忘光光了!

聊着聊着,我们聊到了aunty 的孩子。Aunty 说她的孩子不会读书,成绩总是普普通通,但下一秒,aunty 就告诉我们,她的孩子很厉害画画呢!每个孩子,在父母的心里都是特别的,不因为什么,就因为他们是父母的孩子。孩子能健康,听话,那就是父母最想要的吧!在aunty 聊她孩子的事时,她特别开心,特别骄傲!在父母的眼里,没有孩子是一无是处的,尽管那句“他啊,不会读书啦!” 总是挂在嘴边,心里可不是那么想的!

Uncle 还给了我们芒果哦!不是我说,这里的人情味很重呢!

那一次,我没买到水果,但我得到了一些,不一样的!

No comments: